日升月皓

何为圣人

        乾元二十七年​,立冬,清水镇。​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我恋,我笑我痴,我…”​

        我抱着书卷在院前的石桌前反复喃喃着,​似是失了魂般。小厮挥着他手中的书信闯了进来,打断了我的思绪。我没好气地撇了他一眼,伸手拿过信。小厮好奇地在我身旁探头探脑的,却奈何大字不识几个,便是我有心让他看, 他也是不识得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南边…来了…,少爷…保护自己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南边传来了疫病,让我们保护好自己。真是个傻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看他磕磕绊绊地念着,抬手往他头上轻拍,垂眸看着桌旁的书,我抿了抿唇,向小厮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游,少爷我以后给你念书,你好好学,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往年的镇上,冬至过得很是热闹。我不曾料到,疫病竟传得如此之快。每个人都不敢出门,街上早已没了生气。病情严重了起来,我不免日日施粥救济,府里的粮仓也渐渐地空了。我不知道何时才会有人救治,我开始无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粮仓快被搬完了,每日的粥也愈发的稀了。他们好像开始埋怨了,我木楞地看着他们,扯出了一个苦涩的笑。蓦地眼前一花,阿游递给了我一块点心。我惊诧又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少爷快吃吧,这是阿游偷偷藏起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眼眶一阵发热,我将点心一分为二,和阿游吃完了这来之不易。点心的味道并不好,干涩得像是面粉,也不知放了多久。我回味着嘴里残留的甜,却不曾想这点心入了有心人的眼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终于爆发了,所有人蜂拥挤入了府内,开始了抢夺。他们让我说出粮食的位置,他们不信我。我疯了般对他们摇头,他们却开始不耐烦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本是会死的,是阿游挡在了我身前。我用棉布混乱地收拾了东西,在推搡谩骂中走出了镇。不知走了多久,被抽空了力气搬,我倒在地上,艰难地撑起了身子。从脏污的棉布包袱里摸出了书​,我将它死死按在了心口。手将书攥得紧紧的,骨节泛白,无法控制的浑身颤抖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游,少爷给你念书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游,我给你念书了,你快理理我啊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再也压制不住自己的眼泪,我哽咽着,拖着变了调的嗓子继续念着,好似以往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笑我痴,我求我畏,我生…我亡。”​​

        我想起了曾经阿娘教导我​说,我看满大街人是圣人,满大街人看我也是圣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娘啊…清槐不是圣人,清槐不想做圣人。”​

评论(1)

热度(1)